迷幻搖滾、LSD與油墨投影 (Liquid Light Show)

2017.3.11 日本迷幻樂團 Sundays & Cybele 於台灣演出並搭配油墨投影秀

1965年底開始,知名作家 Ken Kesey [1] 與他的追隨者 Merry Pranksters 來到了舊金山灣區附近張貼海報標題讓人印象深刻:"CAN YOU PASS THE ACID TEST?

60年代舊金山灣區出現的海報:「你(們)能通過 Acid Test 嗎?」

原來幾年前 Ken 在加州買下了一輛舊校車召集眾人漆上繽紛的顏色隨後一夥人坐上車,展開一場 "旅途上(On the Road)"式的公路旅行 [2]。 他們駕車橫跨美利堅,在每個城鎮舉辦音樂派對。所謂的"Acid Test",其實是發放心靈藥物」LSD [3]給好奇的民眾服用,讓大家找到更上一層的「互為主體性」 [4]。

Ken Kesey 於1964年買下的公車,後命名為"Further"

在西岸灣區辦了好幾場 Acid Test ,Ken 一夥人準備在當地 Longshoreman's Hall 來一場為期三天的超大型 Test ,名字十分直截了當:Trips Festival他們找了朋友樂團 Warlocks 來演出,不過東岸也有個叫 Warlocks 的樂團,所以團員們乾脆亂翻字典取了個新團名:Grateful Dead [5]。

1966年1月21-23日舉辦的音樂祭 "Trips Festival"海報

消息很快就傳開了數千張票一下子便銷售一空。但是短短三天的音樂祭,竟然吸引了近三萬個嬉皮前來,還有沒票的觀眾硬闖會場,在當地引起了大騷動 Trips Fest 歷史留名的還不止這樣,122日的主秀由 Grateful Dead 和首演的 Big Brother and the Holding Company 共演,有一些視覺藝術家悄悄來到舞台周圍,擺放了許多光影裝置。

似乎是當年音樂祭照片


演出才開始,視覺藝術家們跟隨音樂的演奏,在不同的投影機平台上操縱各種顏色的水墨油墨顏料同步舞台投射影像和燈光當晚一共有6000位使用了 LSD 的群眾一同狂喜,體驗這種視覺同步聯覺式的超大型派對[6],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見證了首次真正的 "Liquid Light Show(油墨投影)" 演出。

The Joshua Light Show 早期演出的 Liquid Light Show

往後幾年,垮掉的世代 [7]與嬉皮青年兩代間逐漸揉合與銜接的過程中這些藝術家們更加確立了 Liquid Light Show 與迷幻音樂之間的緊密性視覺藝術家/團體如 Bill HamThe Joshua Light ShowBrotherhood Of Light 等更參與了數百場演唱會與活動,使得美國迷幻搖滾 Liquid Light Show 60年代末達到了最高峰。

The Joshua Light Show 早期演出實況

然而迷幻文化與藥物文化始終難以分割,「心靈藥物」也在進入70年代後受到政府的注意並打為非法FBI更是暗中監控了反戰人士黑人領袖和人權主義者 [8],迫使迷幻文化逐漸式微,最終退出青年思潮Liquid Light Show 這種曾風靡一時、 中型劇場式的 Live VJ Show 便在科技發展、硬體需求漸增的情況下被時代的潮流給淹沒。

The Joshua Light Show 作品 Liquid Loops (1969年)


*1:知名垮掉的一代作家著有小說飛越杜鵑窩永不讓步》,皆曾翻拍成電影。
*2傑克·凱魯亞克1957創作的小說,被公認為60年代嬉皮運動和垮掉的一代的經典之作。
*3:一直到1968年美國政府才正式 LSD 立法禁止
*4:Intersubjectivity經驗科學方法的一個要求意指在經驗科學中對觀察的陳述唯有能為每門學科的研究者所驗證的才能予以容納。
*5東岸的Warlocks樂團之後也改了兩次團名最終定名"The Velvet Underground"。
*6某種感覺會被另一種或更多的感覺同時察覺例如聆聽一段樂句便能直接感知到顏色。
*7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現於美國,是一群年輕詩人和作家的鬆散集合體被視為美國第一次真正建立的後現代主義文化。
*8反間諜計劃 (COINTELPRO),1956年起 FBI 對民權領袖政治組織者和「潛在共產主義者」進行監視,並試圖由內部破壞組織,最後一網打盡。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www.wikipedia.org/
Ultimate Classic Rock: http://ultimateclassicrock.com/trips-festival/
The Joshua Light Show官網: http://www.joshualightshow.com/
Cave Records: https://www.facebook.com/caverecore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